宁德师范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15:19   作者:  浏览量:

高校实验室是为全校师生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实践操作和生产试验、技术开发服务的场所,因此确保实验场所、设备、设施和实验操作过程师生的人身安全是高校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过程必须关注的重要工作。为此特制定本规则。

一、遵纪守法,规范操作,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二、进入实验室前,应学习了解与当前实验项目相关的知识;预习(或设计)好实验方案,尤其对实验用仪器、材料、药品、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等做到心中有数。

三、严格遵守实验上课时间,不迟到、不早退,进入实验室应按指定位置就坐。

四、实验操作前,必须倾听教师的指导讲解,观察教师的示范操作,仔细检查仪器、设备、装置,确认符合实验要求,征得实验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同意后进行操作。

五、实验进行时,不得擅离坐位;实验操作严肃认真,耐心细致,听从教师和技术人员指导。记录实验现象和结果应实事求是,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实验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实验现象;若发现异常现象,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查明原因,调整操作;若发现仪器设备运行异常,或水、电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水源,并报告指导教师及技术人员,及时处理。

六、仪器、设备、药品使用严格按规程规范操作。

1.电器设备:必须仔细检查并确认供电线路完好,电源搭接无误,掌握操作规程后,进行操作;使用完毕即关闭电源开关。

2.压力气瓶:放置点距明火不小于10m,严防日晒,严禁敲、碰;在教师指导下严格按规范操作使用。

3.危险品使用: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及有毒药品和菌类等严格按实验方案,在教师指导下规范操作使用;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洗净手脸。

4.确保实验室安全,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事故源,及时妥善处理,不得延误或隐瞒。

七、爱护灭火器、门、窗等防火、防盗设施。

八、自觉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吐痰、丢纸屑杂物、喧哗嬉戏;每次实验安排的值日生应按要求认真打扫卫生,处理废物,整理实验室。

九、实验完成后,整理好仪器设备,关闭水、电开关,经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检查后,离开实验室。